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中心          专家队伍          科研项目          理事会          共享检测平台          研究生培养          众创空间          联系方式
 
科研项目
快速导航
  研究院概况
  新闻中心
  专家队伍
  科研项目
  理事会
  共享检测平台
  研究生培养
  众创空间
  联系方式
 
深化校企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研究院围绕白银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将兰州理工大学的技术与人才优势与白银地区的产业优势相结合,积极推进技术研发,着力攻克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科学规划布局,助推“甘肃省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和战略新型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成果转化能力和质量。

1.经精心组织和多方动员,申请获批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2项、甘肃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甘肃省支撑计划项目1项、白银市科技计划项目2项、甘肃省2017年创新基地和人才计划项目3项。总共争取到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支持经费500余万元。

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炭复合材料性能提升和应用示范” 解决了甘肃郝氏炭纤维有限公司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快速致密化技术和高温抗氧化等技术。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铅锌冶炼烟气污酸废水提汞技术工程化 项目通过高效脱汞剂和废水处理新工艺的开发,解决了铅锌冶炼烟气制酸过程产生大量含汞酸性废水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和汞资源浪费问题,对行业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对我市的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DNT氢化新型磁分离催化剂工程化技术”已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并进行了成果登记,目前正在企业进行产业化工作。该项目产品投产后将为企业带来约1.5亿元效益,节约购买催化剂成本近200多万元,该成果的应用对TDI产业的技术进步、循环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甘肃省重点研发项目白光LED用荧光粉产业化技术研究”的实施在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形成唯一一个环境友好、高端白光LED用荧光粉生产示范基地,建设10吨/年LED荧光粉中试生产线,解决了能源材料制备、改性、测试、分析及产业化、储能器件的研制及优化问题,实现阶梯式分布产品的研发。

甘肃省支撑计划项目苯与甲醇烷基化催化制芳烃技术的研究”以合成附加值更高的甲苯、二甲苯等市场急需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为目标,为苯与甲醇烷基化工艺技术的放大奠定了技术基础,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为我省循环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甘肃省中小企业创业基金高分散纳米Sb203/DOP/PVC复合材料的制备”项目通过优化分散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工艺,制备高分散的纳米Sb203/DOP/PVC复合材料,为改善纳米复合材料性能提供理论和技术依据。“新型聚合硫酸铁工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解决了工业生产过程中硫酸过剩以及硫酸亚铁堆积场地的问题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延伸了产业链,保护了环境。“蒜辣素的提取工程化技术开发”项目提高了大蒜产业附加值,增强大蒜行业竞争力,为大蒜行业乃至高附加值农产品开发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白银市科技计划项目基于社团结构的城市交通网络脆弱性研究”针对当前城市交通网络复杂特性的现状及难点,完善交通规划,通过脆弱性发现方法为具体问题提供新思路,调整管理方法,优化交通组织,降低交通拥堵发生的概率。“锂离子电池电解质锂盐四氟硼酸锂的制备及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将为实现我省锂电池电解液材料产业关键技术提供支撑。“白银新材料研究院化工新材料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创建了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白银市新材料行业的总体技术水平,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甘肃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银高新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材料分析检测创新特色服务平台”以绿色环境友好型新能源材料为切入点,致力于打造集科研、培训、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共享特色平台。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防爆电器法兰自动焊接工艺及装备的研发”解决了企业防爆电器壳体焊接生产工艺和自动焊接过程的数字化控制等技术问题。

其中,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苯与甲醇烷基化催化制芳烃技术的研究”、甘肃省2017年创新基地和人才计划项目“新型聚合硫酸铁工业化技术开发”、白银科技计划项目“白银新材料研究院化工新材料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验收工作,并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2.研究院成功举办了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校地技术成果对接会,并与容和集团公司共建“矿用设备智能化升级及再制造工程中心”;与白银市景泰县科学技术局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白银景泰—兰州理工大学白银新材料研究院农副产品高值化深加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组建了微信技术交流群“兰白自创区校地技术‘成果池’”,研究院发布了科研成果60余项,白银市企业提出技术需求近20项。多次组织学校专家与白银市电信局、白银公司、甘肃稀土等30多家企业进行了技术对接,建立了研究院、企业和地方共同参与实施的新模式,深化科技项目攻关与成果转化。2018年8月3日,白银新材料研究院被认定为甘肃省“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3.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获得发展创新滚动资金支持330万元。旨在立足白银、面向全省,在三年内建立化工无机材料研发室及检测平台,包含分析检测、电化学、石油化工、煤化工、生物化工、新型材料研发的基本仪器和设备。建成新材料研发实验室及其材料性能检测平台,提升有色金属、功能材料、纳米复合材料、碳/碳复合材料、稀土等发光材料制备、分析检验检测能力。平台建设提升了研究院科研创新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帮助中小科技企业设立新项目和新产品开发检测服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市场认可度。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