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中心          专家队伍          科研项目          理事会          共享检测平台          研究生培养          众创空间          联系方式
 

年内新增590万吨产能 !一大波聚丙烯装置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 作者:

疫情期间的口罩经济让聚丙烯成为热词,一大波聚丙烯装置正在赶来!聚丙烯人真的很忙!

近年来我国的聚丙烯产能和产量均在快速增长中。预计2020年内我国将新增590万吨聚丙烯产能,年底聚丙烯产能将首超3000万吨未来7个月中,哪些聚丙烯装置即将投产呢?

中科炼化

投产时间:5月底   产能:55万吨/年

中科炼化是中国石化在建的最大炼化项目,也是广东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一期总投资400多亿元,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装置计划5月底投料,6月底打通炼油全流程,7月底打通化工全流程,该装置涉及聚丙烯产能55万吨,其中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采用美国Lyondellbasell公司最新开发Spherizone聚丙烯工艺技术,可生产均聚物、无规共聚物、抗冲共聚物及三元共聚物全范围的聚丙烯本色粒料产品,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是使用中石化ST三代环管聚丙烯工艺技术,产品归中石化华南销售分公司统销。

海国龙油石化

投产时间:7月  产能:35万吨/年+20万吨/年

黑龙江省海国龙油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原大庆联谊石化)遵循“油头化尾”石油精深加工路线要求,采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重油深度催化裂解(DCC—PLUS)及超级悬浮床加氢加工流程(MCT),建设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油头化尾”式的“智能型工厂”,下游配套35万吨(ST-Ⅱ)+20万吨(ST-Ⅱ)两套聚丙烯生产线,分别生产大众牌号和替代高端进口牌号产品,灵活应对市场需求,该装置计划于7月份投产。

宝来石化

投产时间:三季度 产能:40万吨/年+20万吨/年

宝来利安德巴塞尔石化聚丙烯装置计划2020年三季度投产,该聚丙烯装置共有两条生产线,一条40万吨/年(Spheripol-Ⅱ),一条20万吨/年(Spheripol)。

中化泉州聚丙烯二期

投产时间:6月   产能:35万吨/年

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项目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泉惠石化工业区内(东桥镇),总投资约325亿元,依托已建成投产的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新建和改扩建13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相关配套储运、码头、公用工程,使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500万吨/年炼油,同时实施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含80万吨/年芳烃),下游配套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Unipol),该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6月份投产,聚丙烯装置计划8月份出产品。

万华化学

投产时间:9月初  产能:30万吨/年

万华化学乙烯一体化项目是国内第一套以丙烷为原料的裂解装置,裂解产品包括100万吨/年乙烯与52万吨/年丙烯。百万吨聚烯烃装置包括35万吨/年HDPE(Hostalen ACP)、45万吨/年FDPE(Unipol)、30万吨/年聚丙烯(Spheripol-Ⅱ),装置计划于6月15日中交,下游配套装置于9月初开工生产。

东华能源(宁波二期)

投产时间:10月  产能:40万吨/年

东华能源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总投资65亿元,配套66万吨丙烷脱氢、两套40万吨聚丙烯装置(Unipol),大型压缩机、丙烷丙烯精馏塔、反应器已安装就位,聚丙烯项目计划10月份投产。

东明石化

投产时间:11月  产能:20万吨/年

东明石化在建恒昌化工20万吨/年高端聚丙烯项目(Spheripol-Ⅱ),采用混烷脱氢工艺,总投资20亿元,聚丙烯计划于2020年11月份投产,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美国利安德巴塞尔工艺,是我国首套能够同时生产无规共聚和抗冲共聚高端聚丙烯产品的装置。

我国聚丙烯持续扩能

我国聚丙烯消费量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旺盛的市场需求也催生了聚丙烯产能和产量的快速增长,在五大通用塑料中,产量已超过聚乙烯和聚氯乙烯,位列第一位。

2019年我国聚丙烯产能和产量分别为2703万吨和2320万吨,已经形成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央企,中沙(天津)石化、中韩(武汉)石化、中海壳牌等合资企业,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等民企,煤化工企业、丙烷脱氢企业及进口产品多主体互动的竞争格局,其中中国石化产能最大,占我国总产能的26%,其次是中国石油,占比18%。从原料来源看,油制聚丙烯占比最大,为59%,其次为煤制聚丙烯,占比为25%。

未来随着新建项目投产,聚丙烯产能仍将快速增长,产品性能的高端化、功能化和差异化及产品质量的恒定化、销售方式的数字化、出口渠道的多元化将是聚丙烯行业的发展方向。

来源:金联创,合成树脂等,由中国化工信息周刊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原油连续4周上涨,这个国家却对中国降价 下一条:太钢纳米晶软磁合金带材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关闭

 
相关文章
" 危化品特种作业操作项目将达20个 2020-08-31
" 增材制造全球升温 金属3D打印迎来两大变革 2020-08-12
" 2020年上半年化工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这几个环节 2020-07-14
" 新冠疫情双面影响杀生剂市场,专用杀生剂市场将现萎缩 2020-06-29
" 乙烯市场供需失衡,一大波产能仍在路上 2020-06-29
" 原油连续4周上涨,这个国家却对中国降价 2020-05-29
" 年内新增590万吨产能 !一大波聚丙烯装置在路上 2020-05-28
" 太钢纳米晶软磁合金带材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2019-09-27
" 高强度沉淀强化型高熵合金 2019-09-27
" 马钢新一代1200MPa薄规格热轧超高强钢实现稳定批量供应,可减重30%以上 2019-09-17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