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中心          专家队伍          科研项目          理事会          共享检测平台          研究生培养          众创空间          联系方式
 
基地简介
  基地简介
  联合培养单位
  研究生导师
  政策与文件
  创新活动
快速导航
  研究院概况
  新闻中心
  专家队伍
  科研项目
  理事会
  共享检测平台
  研究生培养
  众创空间
  联系方式
 
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研究生培养基地

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研究生培养基地

一、培养基地基本情况

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研究生培养基地是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结合甘肃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而建立的,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研结合,强化校、地、企联合的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地方科技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探索应用性和创新型研究生培养模式,使人才的规模和结构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要,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建立产学研培养体系,推动产学研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2016年12月7号,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研究生培养基地通过甘肃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专家组的评审。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和质询评议的方式,对基地基础设施、科研条件、人才培养机制、合作基础、建设成效等进行现场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基地合作基础良好、产业与学科结合紧密、条件保障到位、联合培养特色鲜明,探索建立了较好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与质量保障体系,“双导师”队伍结构较合理,对我省新材料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技术创新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同意提请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将此基地列为省级示范基地。

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研究生培养基地依托兰州理工大学白银新材料研究院运行,以地方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项目为载体,整合地方、研究院和企业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与学科优势,充分利用与企业共建的实验室、研发中心,让研究生直接参与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和产学研项目,提高专业素养。其中,企业专家的指导将使研究生获得间接的实践经验,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二、基地导师聘任情况

兰州理工大学白银新材料研究院作为白银市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技术支撑平台,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结合兰州理工大学的学科优势与各大合作企业的产业优势,已聘请徐建林、李世友、喇培清等13名高级专业人才任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研究生培养基地的专职导师,其中9名教授,4名副教授。另外,聘请薛向军、龚科强、田年益、李晓明等10名知名企业家兼任该研究生培养基地的企业合作导师。

三、基地研究方向及课程建设

在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研究生是创新的主力军,要促进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发展,传统的产学研模式已不能满足创新驱动的要求。在新的发展模式下,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研究生培养基地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积极探索探索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研究生培养基地主要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与企业合作课题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催化技术和绿色化学工艺开发与优化、生物质加工工艺与酶工程技术开发、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工艺技术及环境友好化学功能材料的研究与工艺开发等。

1)重点加强课程建设,构建符合创新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

在深化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探索的基础上,结合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产业特色,面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型煤化工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构建符合创新型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促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发展。

结合创新与实践型研究生的特点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课程设置不仅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基础性、实践性和前沿性,而且要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实际应用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逐步加大实践课程的比重。教学过程要探索创新性实践教育模式,开发研究型和项目训练型课程。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实践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鼓励研究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注重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评价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

2)以企业课题为载体,综合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

与企业共建研发平台,把人才培养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资源共享,整合企业资源优势及研究院学科优势,与企业合作共同申报省科技重大创新项目,与企业联合攻关企业难题,以项目为载体,让研究生参与项目研发、项目攻关,培养创新型、实用型的高技术复合人才。

以企业、行业需求为导向,主动与企业联系,通过技术交流会、技术洽谈会等多种交流方式。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将行业需求、难题作为研究生科研主要工作内容,加强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研究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研究生培养基地的建立,打破了传统人才培养模式中培养主体单一化格局,企业参与到研究生培养中来,以实际科研项目为载体,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得到研究生的人力和智力支持,拓展企业吸纳人才的渠道。

基地研究生培养情况

兰州理工大学白银新材料研究院截止目前共培养研究生16名,培养情况见下表:

兰州理工大学白银新材料研究院

研究生培养情况

序号

姓名

性别

专业

入院时间

导师

培养情况

工作单位

1

李强

化学工程

2016年9月

李贵贤

研究生已毕业

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2

曾小亮

工业催化

2016年9月

李贵贤

研究生已毕业

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3

李红伟

化工过程技术与系统工程

2016年3月

李贵贤

研究生已毕业

兰州理工大学

4

高远

化学工程

2016年3月

李贵贤

研究生已毕业

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

5

边杰

化学工程

2016年9月

李贵贤

研究生已毕业

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6

孙烈东

工业催化

2016年9月

李贵贤

研究生已毕业

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院

7

杨文龙

材料学

2017年4月

徐建林

研究生已毕业

河西学院

8

赵金强

材料加工

2017年4月

徐建林

研究生已毕业

中国特检院青海技术中心

9

马冰雪

材料加工

2017年9月

徐建林

研究生已毕业

山重建机有限公司

10

刘晓琦

材料学

2017年4月

徐建林

研究生已毕业

东北大学读博

11

康成虎

材料学

2017年9月

徐建林

博士在读

12

蔺勇刚

材料工程

2018年7月

徐建林

研究生在读

13

徐成成

材料加工

2018年2月

徐建林

研究生在读

14

陈洲

材料学

2018年2月

徐建林

研究生在读

15

马志伟

材料工程

2018年11月

杜雪岩

研究生在读

16

刘玺平

冶金工程

2018年11月

杜雪岩

研究生在读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