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中心          专家队伍          科研项目          理事会          共享检测平台          研究生培养          众创空间          联系方式
 

温暖“疫”瞬间,这就是兰理工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 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

“兰理工精心用心照顾着我们。老师们当起了楼层长,帮我们送饭、组织核酸、运送物资、打扫厕所、住在楼道……怕饭菜凉了,特意在运餐车上盖了一层厚被子,水果也安排上了。在这特殊时刻,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陪伴,才让我们感到安心。”

“经过学校的不懈努力,没有异常的公寓楼正在逐步开始有序活动。昨天起,我们每间宿舍一名同学可以错时错峰下楼去餐厅打饭了,生活正在慢慢恢复,希望就在眼前。”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理工大学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严密加强校园防控,尽全力保障师生的学习生活;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投身防疫一线,齐心筑牢校园抗疫堡垒;同学们闻令而动、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共绘战疫同心圆。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一个个难以忘记的战疫瞬间,不仅让师生们感受到了“兰理工温度”,更被强大的“兰理工力量”所感动。

迅速行动 精准筑牢疫情防线

兰州新一轮疫情来袭后,学校在属地的直接领导和市、区疫情防控专家指导下,以最严的要求、最快的速度,最实的举措,迅速吹响了抗疫集结号。


按照省教育厅和七里河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为最大限度阻断疫病传播渠道保护师生安全,学校第一时间集中力量全员核酸检测、采取高频度的筛查排查,进一步加强校园物资采购及环境消杀。静默管理期间,由教师和各岗位志愿者组成的一线防疫人员,每天按时为学生配送免费餐食、水果和部分生活物资。为了第一时间做好转运隔离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健康平安,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协调校内外一切资源,改造校内弘文宾馆,直接由属地管理建立起隔离点,校外租用3处宾馆做为临时隔离点,把大学科技园6#、7#楼改造为健康驿站。



及时设立疫情防控服务专线,开通心理咨询热线,通过《致全体同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告知书》《疫情防控工作提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等方式,第一时间告知学生疫情形势、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举措和进展等情况,努力做到防疫过程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坚定信念 擎起党员先锋旗帜

“疫情防控的前线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行研判,要求全校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时间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一线作战。连日来,学校领导班子坚持24小时带班值守,党员领导干部吃住在办公室,实行闭环管理,始终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工作最前沿,尽全力做好疫情排查、学生教育管理、志愿服务、心理疏导、应急处置等工作。

在学生公寓楼、各个执勤点,机关干部、学工干部、任课教师、辅导员、后勤工作者……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们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吃苦耐劳、冲锋在前,传递“红色力量”,擎起了党员先锋旗帜,筑起了阻击疫情传播的坚实屏障。

10月16日下午,1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一支学校教职工组成的突击队迅速成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克服一切困难来到校园,成为同学们最可靠最贴心的守护者。

这其中,就有材料学院的教师志愿者、一名老党员、李旭东教授。虽已61岁了,但他已是第二次作为志愿者进住校园了。9月份学生返校时李旭东教授就曾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这次更是主动请缨入住工作任务最重的17号公寓楼,和学院其他老师并肩战斗。 “作为老同志、老党员,在学校最关键的时期,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刻,我力所能及做点事,义不容辞。”他笑着说。

坚守一线 用心守护用爱护航

在过去的20多天里,和李旭东一样坚守在疫情前线的老师们,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每天需要来回十数趟、爬上百级楼梯,去组织同学们做核酸、运送防疫物资、配送一日三餐、打扫厕所卫生、运送垃圾……从清晨到日暮,汗水早都浸透了他们的衣衫,也总是在忙完的夜晚,他们才能松口气,吃上一口已经凉了的饭菜。战疫初期,在寒冷的夜晚,他们在公寓楼道里支起了简易床铺,和衣而卧,24小时守护着同学们的安全。

设计艺术学院的女生大多住在高楼层,入住楼层的女教师们承担了6层到8层的楼层长职责。每天把饭菜从一层提到八层成了工作中最艰难的任务,一盒盒饭菜摞在一起,变成了承重的担子。她们一趟一趟的提饭菜,一层一层地爬楼梯,勒红了手,累弯了腰,但她们坚守了一天又一天。

在教师志愿者队伍里,从60后到90后,从任教多年的教授到新入职的青年博士,他们凭借着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责任,在困难面前毫不退缩。辅导员张忠杰老师,56岁,做过大手术,但面临任务从未退缩,始终战斗在一线。李亚敏副教授,年近50,工作一丝不苟,为了准确掌握学生情况,每天一遍遍挨个到学生宿舍核对数据。机电学院辅导员梁雪洁老师,1998年出生,作为一名年轻辅导员,面对每天繁重的任务,没有一丝退缩与怨言,在战疫时刻留下了新时代思政辅导员最美、最坚毅的一面。石化学院魏典老师的爱人怀孕,依然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每次任务完成后,他都是一句:“我们一起加油,明天接着干”。土木学院的任海鹏是一名刚入职的辅导员老师,面对突发情况,他顾不上熟悉同事、学生,立刻投入到战疫任务中。20多天过去了,他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看到学生被老师们保护的很好,他对未来的职业有了不一样的责任与担当。能动学院张琤琤老师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王宝成老师是一名驻村干部,因疫情影响不能前往工作地点,他主动向学院党委申请,参与到这次疫情防控战中……

 

 正是这么多可爱老师们的夙夜奋战,让他们成为引领同学们抗击疫情的组织者、引导者、服务者和主心骨。也有了同学们感激老师的双向奔赴,一名学生在日记本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早上睡眼朦胧去上厕所,在楼梯道口有两张折叠床,仔细一看,原来是我们的楼层老师晚上在这里休息,她们蜷缩着身子,身旁还摆放着准备好的防护服。这一刻,睡意全无。她们是教授,老师,辅导员,甚至是我们想不到的人,为了护我们周全,在这寒冷的夜晚默默坚守,他们熠熠生辉,令人敬畏。

同心战疫 全力保障显担当

特殊时期,校医院的“大白”们成为师生心中最温暖的存在。连日来,校医院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一指挥下,精准防控,执行校园分类分级管控措施,主动联系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社区,紧跟防疫政策调整节奏,争取联防联控支持,为学校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坚强的支撑保障作用。

面对校园餐饮“人手少、压力大”的形势,饮食服务中心的一些保障人员在严格执行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常常一人分饰多角,既是“食品安全员”“仓库保管员”,又是“食品分装员”“餐食配送员”…… 从原材料无接触转运到专人消杀,从食堂人员管控到后厨餐具消毒,从安排餐饮品种到三餐的分装,他们如陀螺一般连轴转。“中午的配送一般从11点开始,下午1点结束,兰工坪校区有11个楼要配送,一天共两万人次左右,彭家坪校区平均每天配餐一万四千人次。”餐饮部刘玺元一边说,一边匆匆地跨上了又一辆需要配送的餐车。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景红林临时调岗值守兰工坪校区南二门,负责校园物资保障专用通道的安全检查、消杀、登记工作。由于每天接触外来人员、车辆较多,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安全,景红林吃住都在门岗值班室。他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彭家坪校区校卫队队长龚大虎、亢庆环,24小时值守校园,虽然时常面对各种突发状况、休息吃饭时间不规律,但他们仍然爱校如家,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特殊时期,物业工作量剧增:校园每天消杀4次、校园全域的垃圾清运、为学生配送一日三餐、环境保洁消毒消杀,在隔离点,他们一趟趟把折叠床、被褥搬到7楼,严格按照标准清洗床单被罩……为了全力做好两校区冬季供暖的保障工作,能源服务中心的保供人员加强对重点供能部位的巡查,同时他们也承担起了学生们的三餐配送工作,搬送物资、搭建警戒围栏、助力核酸监测点现场布置,“人手紧张,我们上!”电工班、管道班的师傅们纷纷前去一线协助帮忙,累了就在墙角休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他们的身影。“一天下来确实很累,但是看看其他岗位默默奉献的人,也就不觉得苦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一起努力,共同保卫美丽的校园。”供热部曾俊杰说。

温暖陪伴 多举措尽显人文关怀

特殊时期,怎样才能让同学们生活好,学习好,保证各项工作不断线?

校团委举办线上减压团体辅导,开通校医合作绿色通道,及时为产生情绪困扰的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评估与诊疗工作。

电信学院先后组织开展“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以及班委会、宿舍长会等,通过聊天、谈心等方式,为学生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疫情防护注意事项等。同时策划了“尚学电信”线上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变宿舍为书房、宿舍为教室,不遗余力为学生打造丰富的读书学习内容。

材料学院组织开展了“运动达人”线上趣味活动,通过使用运动软件以宿舍为单位,记录大家运动的过程,让同学们宅“家”也要强身健体。

能动学院组织开展“特殊时期‘识’大学、线下云端‘讲’教育”主题班会,引导新生同学进一步了解学校历史和学院专业情况,帮助新生消除对当前学习生活的困惑。

生命学院组织开展“生命战‘疫’围炉”系列讲座,在线邀请学院优秀师生分享学习经验和成长故事,为同学们点燃未来学习的指明灯,用认真努力的学习成果应对眼前的焦虑不安。

被疫情拉开的距离,他们用爱去填满。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各党支部为致敬校园抗疫工作者,开展“一封信,送给最可爱的你们”活动,大家用真诚的心里话表达对学校战疫工作者的敬意和感激。

这是一次让你我都难以忘记的深刻记忆,这是一首致敬每一位战疫勇士的赞歌,这是一份用万千努力点燃的希望!让我们保持信心,坚定信念,众志成城、共创美好!

文章来源:兰州理工大学



 





 

 

上一条:甘肃日报|夏天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 下一条:我院承办兰白自创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沙龙-白银专场顺利举行

关闭

 
相关文章
" 危化品特种作业操作项目将达20个 2020-08-31
" 增材制造全球升温 金属3D打印迎来两大变革 2020-08-12
" 2020年上半年化工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这几个环节 2020-07-14
" 新冠疫情双面影响杀生剂市场,专用杀生剂市场将现萎缩 2020-06-29
" 乙烯市场供需失衡,一大波产能仍在路上 2020-06-29
" 原油连续4周上涨,这个国家却对中国降价 2020-05-29
" 年内新增590万吨产能 !一大波聚丙烯装置在路上 2020-05-28
" 太钢纳米晶软磁合金带材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2019-09-27
" 高强度沉淀强化型高熵合金 2019-09-27
" 马钢新一代1200MPa薄规格热轧超高强钢实现稳定批量供应,可减重30%以上 2019-09-17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9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