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中心          专家队伍          科研项目          理事会          共享检测平台          研究生培养          众创空间          联系方式
 

新冠疫情双面影响杀生剂市场,专用杀生剂市场将现萎缩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 作者:

    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化信咨询 ,作者 李宇实 中国化信·咨询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酒精、次氯酸钠等杀生剂的重要作用被人们广泛重视。杀生剂是指杀灭或抑制微生物的化学品统称。我们熟知的酒精、氯气、次氯酸钠等属于大宗杀生剂的范畴。这场疫情极大促进了大宗杀生剂在公共区域中的消毒使用量。然而,还有一类关系到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杀生剂,却受到疫情的影响而需求萎缩,它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角:专用杀生剂。

专用杀生剂被广泛应用于泳池消毒灭藻、木材防腐、卫生消毒、食品防腐、工业水处理、个护化妆品、金属加工液、油漆涂料、胶黏剂和塑料加工等工业领域。

专用杀生剂产品的有效成分共分为8个类别,分别是活性含卤化合物、无机酸/盐、有机酸/盐、季铵盐、酚类、有机硫、有机金属化合物和其他类别。有效成分品种较多,根据用途的不同,常常配成制剂使用。

在全球范围内,2019年专用杀生剂的市场规模大约有85亿美元,消费量折纯约为150万吨。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地区,其次是欧洲,第三是中国,前三大地区占到全球超80%的市场份额。美国消费量最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有远超其他地区的游泳池数量,每年需要大量的杀生剂,特别是使用专用杀生剂进行水处理。

由于专用杀生剂的生产应用研发技术要求明显高于大宗杀生剂,而直接客户集中于工业领域,所以专注于有效成分的生产企业较为集中,全球领先生产企业主要是龙沙、巴斯夫、朗盛、陶氏杜邦、住友、拜耳、阿克苏诺贝尔、赢创、亚仕兰、索尔维等,这类企业具有较为明显的研发优势,但杀生剂往往只是这些企业产品组合里的很小一部分。在制剂方面,除了以上企业外,全球领先厂商还包括苏伊士、凯米拉、亚什兰、Ecolab、Buckman、ZEP等。
中国化信•咨询根据多年对杀生剂市场的研究,总结出专用杀生剂的以下市场发展特点。
     1、专用杀生剂的市场需求受经济环境影响敏感
随着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速度的逐步恢复,来自泳池/SPA、木材防腐、油漆涂料、胶黏剂等易受经济环境影响的领域的需求逐渐增加。特别是木材防腐市场,近几年变化很快,大量含砷的防腐剂被更安全、更昂贵的产品所取代。而较少受到经济环境影响、需求较为刚性的领域,如食品/饲料防腐和卫生消毒的需求则一直较为稳定。
     2、政府管控对专用杀生剂市场的竞争格局和产品更替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专用杀生剂市场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受到政府的管控。产品需要登记,登记产品需要漫长而昂贵的毒性测试来证明其安全性。由于大型的制药和农药公司相比其他类型的企业具有更强的登记能力,不难看到这一类公司在此领域一直保持活跃。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政策逐渐禁止了一些杀生剂的使用,这刺激了新的替代产品的市场快速发展。但也可以看到,由于登记政策越来越严格,新产品出现的速度越来越慢。产品品种数量的减少和生产成本的增加,导致业界并购重组事件多发。大型企业在此过程中不断地增加了自身的产品范围并由此降低平均的成本、增加了利润率,而小型公司则收缩战线或消失。

     3、个别应用领域产品种类减少,利润水平较高
产品种类的减少,也同时减少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相对而言在竞争中胜出的单个产品的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同时在某些应用领域的利润率还保持了较高的水平。研发难度和成本的不断增长,也是阻碍新品种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断发酵中的全球新冠疫情对2020年的杀生剂市场产生双面影响。一方面大大促进了公共区域消毒对大宗杀生剂的消费量;而另一方面,由于经济活动的大幅下降,用于泳池和工业用途的专用杀生剂消费会出现下降趋势。总体而言,由于大宗杀生剂价格普遍较低,用量增长带动的销售额增加并不能弥补专用杀生剂用量减少的销售额。因此中国化信•咨询预计,2020年杀生剂总体市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而专用杀生剂的总体市场萎缩是主要原因。但即便如此,用于卫生消毒、食品防腐、个护化妆品领域的部分杀生剂品种,在2020年仍然存在一定的增长机会。

上一条:2020年上半年化工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这几个环节 下一条:乙烯市场供需失衡,一大波产能仍在路上

关闭

 
相关文章
" 危化品特种作业操作项目将达20个 2020-08-31
" 增材制造全球升温 金属3D打印迎来两大变革 2020-08-12
" 2020年上半年化工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这几个环节 2020-07-14
" 新冠疫情双面影响杀生剂市场,专用杀生剂市场将现萎缩 2020-06-29
" 乙烯市场供需失衡,一大波产能仍在路上 2020-06-29
" 原油连续4周上涨,这个国家却对中国降价 2020-05-29
" 年内新增590万吨产能 !一大波聚丙烯装置在路上 2020-05-28
" 太钢纳米晶软磁合金带材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2019-09-27
" 高强度沉淀强化型高熵合金 2019-09-27
" 马钢新一代1200MPa薄规格热轧超高强钢实现稳定批量供应,可减重30%以上 2019-09-17

 

Copyrights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98号